Olivia

【魔戒】中土物语——那年冬天我看完了六部曲

屋檐下的猫:

写在校刊上的类似于影评一样东西,原刊还配了图,感觉啰嗦无比,但是对魔戒的喜爱实在无以言表0v0。。。于是还是写了。。。


 


 


 


 


 


2015年一月份,五军之战走上了中国大陆的荧幕,自二月始,荧幕之上,便再无中土。


 


——初听到小伙伴这么说的时候,我或多或少是有一点失落的,那感觉跟《哈利波特》完结时如出一辙,好像记忆里空了一块,它被时间带走,并且无法弥补,然而一个月之后,当我真正读完了《指环王》的系列并又刷了两遍电影,怅然若失的感觉才如潮水般疯狂地袭来,就像一杯鸡尾酒,入口醇,后劲烈。


 


那是跟《哈利波特》完结时完全不同的感觉,哈利的世界是罗琳创造并永远存在于小说中的,电影里的他更像是一幅挂在墙上的画,然而彼得·杰克逊所创造的却是一个真实得可怕的荧幕上的世界,那些重新塑造的形象比原著中思绪凝结成的角色更加迷人。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阖眼闭眼都是那青绿色铺满了矮草和矢车菊的原野,纯净如珍珠般茫茫的雪山,清澈得好似绿宝石一样的溪流,深不见底的矿坑,悠闲的湖上小镇和神秘古老的森林,优雅高贵的精灵,手艺精湛的矮人和普通平凡的人类——在彼得的渲染下,中土像一个真正存在的世界,她有自己的文化,历史,以及不同的种族和语言。


 


由一枚戒指开始,由一枚戒指为止,这里发生过一个长达三个纪元的故事。


 


 


 


山与林与江河湖海。


 


新西兰的山野河流,加以艾伦李的插画,配上出色的特效,勾勒出一个自然与魔法并存的中土世界。


 


霍比特人居住的夏尔是一切的开始与结束,低矮的覆土小屋和木质的圆形门,弥漫了烟草香的田园,拥有着对食物有不同寻常喜爱的悠闲又安逸的居民,就像一切波澜都始于平和又终将归于寂静,这样一个可爱的城镇,或许称为乡村更为合适,是《魔戒》系列中两个主人公心中最原始的依靠,无论是比尔博还是弗罗多,漫长的旅途中,支撑的根源一直不过于“我还可以回夏尔。”


 


魔戒的征程是从艾莉丝仙境般美丽的林谷瑞文戴尔开始的,这些拥有西欧风格雕绘的建筑是由矮人打造的精灵的居所,坐落于流淌着细长瀑布拥有褐色岩石的山谷,夕阳与晨曦从峡谷中绵延而上,整个林谷都被镀着一抹金色,而在《霍比特人》中,我们也见到了她如银色月光的一面,阿拉贡和阿尔温的爱情就发生在这样让人沉醉的地方。


 


另一个美得无法言达的精灵领地是凯兰崔尔夫人的罗斯洛立安——像孤岛上精致鸟笼一般螺旋而上的阶梯和树屋,一切都笼罩在月光下,优雅又高贵,就是在这片森林中,诞生了美丽的长庚星。


 


然而,相比起这两个地方,或许幽暗密林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更多,这个木精灵的居住地在《霍比特人》中就已经被黑暗所笼罩,整个森林中都布满了黑暗的魔法,或许只有上到树的顶端,才能看到那朱砂般飞着宝蓝色蝴蝶的林叶,然而就是在这片密林的北端,坐落着由精灵王瑟兰迪尔建造的西尔凡精灵的地底宫殿,那像蜂窝一般的地底洞穴,被岩石缝隙间渗入的日光描绘得更加神秘,溪水由密林河的支流注入这里,并一直延伸到幽暗密林外蓝色的长湖,这是精灵王子莱戈拉斯的家。


 


荧幕上所展现的人类驻地是宏伟的刚铎和黄沙中的洛汗,还有《霍比特》中的漂浮在水上的小镇长湖,彼得花了不少的画面去描绘刚铎洁白无生气的街道,那是中土被黑暗笼罩的时候,刚铎如同一座死城,圣白树的枝干像枯老的手骨。洛汗是骑士的国度,他被黄沙淹没,像楼兰古城。长湖是个美丽的镇子,木质小屋和威尼斯一样的水道,在这里,女精灵塔瑞尔爱上了无家可归的矮人奇力,然而这些安宁最终毁于人类的贪婪和龙的火焰。


 


矮人的城堡一直是电影里最为宏伟的存在,与人类的刚铎城并驾,无论是《魔戒》中的地下矿洞还是《霍比特人》中的孤山之城,都有着高达十几米的立柱和拱门,空旷到可以回声的大殿,台阶之上宝座下埋藏了无尽的黄金和珠宝,他们是手艺最为精湛的种族,贪婪,粗鲁,又直白勇敢,就像他们的宫殿。


 


还有那条宽阔的绿色长河和高耸入云的山巅,巨石遍布的山洞,住满了哥布林的森林和换皮人的农场,一切的一切……


 


 


 


 


除了场景,《魔戒》和《霍比特人》中为描绘人物形象花费了大量的笔墨,至于成果,说栩栩如生绝对是不为过的,至于那些人物,官方的话我就不再多说,说说我主观的看法。


 


关于巫师与霍比特人


 


在这部片子中,巫师甘道夫与霍比特人比尔博或者弗罗多一直是绑定出现的,不过这不影响霍比特人发展自己的好基友,因为甘道夫总有不在的时候,所谓每一个霍比特都有一段不得不说的基情,比尔博与索林,弗罗多与山姆,作为整个中土最无欲无求的种族,没有基友情的霍比特人是不完整的。


 


只有这样的霍比特人才能抑制魔戒的欲望,这不是说只有基佬才能拯救世界,我们需要用正常客观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情,霍比特人所爱的一切都源于夏尔,并延伸到整个世界,即使这样,弗罗多最终还是险些沦陷在魔戒之下,然而欲望最终被欲望自身所毁坏。


 


至于另外两只一傻二逗的霍比特人,只能祝他们早早结婚走入幸福殿堂了。


 


作为引导者的灰袍巫师甘道夫,当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我无法抑制地跟很多人都有了同样的反应——卧槽,邓布利多!于是我知道了这一定是一个看了攻略的Game Master。以至于之后我一直在思考他为什么不用法杖远程放技能而要用剑砍人?即使他落入深渊也坚信着他会满血复活,事实证明我果然是正确的,所以他的果然是修了远近两种心法么?


 


作为一只GM,甘道夫在六部中都致力于贩卖人口,放别人鸽子以及各处游说然后失败,所以到后来当他说出“我在xxx等你”的时候,我就知道了他的潜意思一定是“自力更生吧,爷爷只能帮你到这了。”


 


关于甘道夫,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就是他跟凯兰崔尔夫人的关系,盖奶——就是凯兰崔尔夫人——一直给予他无上的信任与关怀,以至于只身入魔窟拯救为天下奔走的甘爷爷,对此我一直不理解盖奶作为一个外孙女都要嫁出去的老精,您背着银树爷爷这样做真的好么?还有银树爷爷,为什么《魔戒》里您牵着盖奶就像牵着女王大人,《霍比特人》里爱隆领主牵着她就像牵着未婚妻一样,他不是她女婿吗岂可修!一定有哪里不太对。


 


关于帅裂苍穹的精灵父子


 


至于迷倒众生的精灵王子莱戈拉斯和精灵王瑟兰迪尔,非常不害臊地说我就是为了奥兰多去刷的《魔戒》,不过后来她给了我太多不只是“卧槽男神好帅”的感受就又是后话了。


 


从《霍比特人》到《魔戒》,精灵王子莱戈拉斯一直保持着“我帅,我有挂,任性。”的非主角光环,值得一提是从前传三部曲到正剧三部曲他性格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转变,我觉得这与《霍比特人》最后瑟兰迪尔让他去找阿拉贡是分不开的,对于精灵来说,可以说是中土世界中寿命最短的人类拥有比同龄,甚至比他们年长很多的精灵更为成熟的心智,他们的时间决定了这些,更何况阿拉贡比别的人类经历过更多,他沉稳,或许有些自我放逐的心里,但无法埋没他的勇敢又坚强的性格,阿尔温教会了他如何去爱,爱隆教会了他如何去思考,


从这样一个人类身上,莱戈拉斯可以学到很多,并且今后还会学到更多,所以跟真爱不真爱的没什么关系,就算莱戈拉斯成长为了一个贤妻良母他也是大家的男神。


 


至于瑟兰迪尔,脾气暴躁高傲冷酷嗜酒如命什么的绝对是性格扭曲,或许有一点真实性格的缩影,一只脾气暴躁的精灵是不会原谅他任性的卫队长的,一个冷酷的精灵也不会对一个人类发出由衷的赞叹,他一直是个睿智的王,他或许在抓住那个半兽人审问的时候就想到了索伦的复苏,然而他高傲,他也怕那群单纯的西尔凡精灵为此失去自由的生活,甚至失去自己的生命,他在那场中土的浩劫中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和妻子,以至于最终成长为一个儿控,所以他选择了跟莱戈拉斯不同的做法,他封闭了他的王国,政治理念的不同是这对父子产生分歧的根源,但最终他加入了对抗索伦的战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莱戈拉斯理念的认同和让步。


 


这场争吵里没有绝对的错与对,我们唯一要赞叹的,是他们之间的宽容与谅解。


 


这世上没有不爱孩子的父亲,屠龙者巴德是,瑟兰迪尔也是。


 


在《魔戒》中,除了帅,其实莱戈拉斯在整个魔戒远征队中并没有太多存在感,他是哨兵一样的存在,拥有灵巧的身姿,灵敏的视觉和听觉,以及高超的箭术,我注意到他一直担当着解说者的角色,这一定不是因为他年龄最大或者他需要更多的台词。奥兰多对他的演绎很成功,他灵动又单纯,是精灵中的年轻者,有着正义的思想和对朋友的真诚,所以他会比其他精灵更适合魔戒远征队,他填补了一些必不可少的空缺,让我们对整个电影更加痴迷和疯狂。


 


然而作为一个可以无伤刷本又没有太大负担的角色,有帅就够了。


 


关于矮人和人类


 


我一直觉得彼得花了更多的笔墨去描述这两个种族,或许是因为他们身上有着更多人性的缺点,他们更像真正人类的缩影,贪婪,暴躁,却又勇敢真诚。


 


《魔戒》里的矮人金雳一直是个可爱的存在,不过或许是颜值问题,在AL党狂扫中土大陆的时候,我一直孤单地蹲在金莱的坑底瑟瑟发抖。他与莱戈拉斯从一开始的偏见与傲慢到最后的相知,没有相爱。他矮胖的身体里充满了力量,风趣幽默又直白单纯,他出口就是段子,一直与莱戈拉斯孩子气般的竞争与斗嘴,最终与这个他一开始就有严重偏见的精灵成为了最好的朋友,抛弃种族间的矛盾,他陪他去地底矿洞,他陪他回幽暗密林,就是不知道当莱戈拉斯带可爱的金雳小朋友回幽暗密林后,瑟兰迪尔▪矮人是除了半兽人最讨厌的种族没有之一▪春树的内心是不是崩溃的。


 


其实我一直很佩服索林,他最终战胜的不只是黄金和龙,还有矮人骨子里的贪婪和欲望,即使他固执得不可救药,自以为是又不肯向别人寻求帮助,但他确实值得被称为一个King。虽然最后死了,于是比尔博也终身未娶。


 


波罗莫作为远征队里唯一一个没有战完三部曲的人类,他拥有典型的人类特征,某种意义上的卑微与无助感,与命运抗争的渴望,不屈服的无畏感和勇气,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纠结。说实话见到他弟弟的那一瞬间,我的内心,是复杂的,我以为这又是一个关于“我的哥哥是个傻逼但大家都爱他”和“为什么我的弟弟不爱我”的兄弟战,后来发现原来是“即使我的父亲不爱我的弟弟我也爱他”和“就算得不到父亲的爱至少我还有哥哥”的温馨的兄弟情,心疼锤哥。


 


至于阿拉贡,也是一个有着典型“纠结”心里的人类。最大的缺点就是没事就想老婆,暖男,油性头发,洗过头后帅到不行,就是总是忧郁,有人格魅力,一定是巨蟹座。


 


 


 


最后,关于《魔戒》和《霍比特人》


 


与一部烂过一部的大多数连续电影,包括《哈利波特》相比,《魔戒》三部曲与《霍比特人》几乎是处于同一个水准的的,不论是情节还是场景,他们都浑然一体,甚至后怕的《霍比特人》在打斗场景上要更加的灵动与有趣。


他们带领了一个时代,并造就了一个时代,或许今后的荧幕上还会出现能与他相媲美的魔幻电影,但中土世界是永远不可取替的


 


“一枚戒指统领众戒,尽归罗网;一枚戒指禁锢众戒,昏暗无光。”——上世纪的五十年代,当托老在扉页上写出这句话的时候,他或许没有想过,在《指环王》中的语言已不再流行的四十七年后,会有六部长达二十小时的电影,为这个迷人又壮丽的世界诞生。


 


《魔戒》和《霍比特人》,六部曲占据了一天的日出与日落,绵延了半百余年,并将继续绵延下去。


 


                                                                                                2015 3 31


 


 


 

评论

热度(2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